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刑罰學專題研究一
Seminar on Penology (Ⅰ) 
開課學期
101-1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研究所  
授課教師
李茂生 
課號
LAW7331 
課程識別碼
A21 M88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法1303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法律學院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24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1penology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學期的課程主題為「新自由主義」,以David Harvey(大衛.哈維)的四本著作為主要的研讀文本。自二十世紀末以來,新自由主義逐漸成為全球各國政治與經濟實踐的主流,台灣近幾年來的各種政經社問題,亦與新自由主義息息相關,而法律作為一門應用的社會科學,不能在不了解社會整體脈絡發展下隔絕世外地鑽研於文字語言的操弄,法律人必須對社會現狀有所認識與反省才能進而對法律做出合宜的解釋。因此,本課程將藉由馬克思主義地理學家David Harvey的觀察角度,了解新自由主義的起源、發展過程以及現實困境,作為對新自由主義的基本認識,一同討論、省思,期待能激發修課同學的興趣,進而旁徵博引其他對於新自由主義的不同觀察面向,並且能嘗試將所知所學詮釋、運用於我國相關法律或政策議題之上。 

課程目標
(略) 
課程要求
1. 本課程以seminar方式進行,就指定讀物進行研討;每位同學輪值一次課堂報告;所有修課同學均應事先閱讀指定讀物與報告,並參與課堂討論。
2. 報告內容重在對文本的理解及詮釋,不需太長,不必翻譯全文;報告書面須於指定進度時間寄給所有同學及教師,逾時扣分(上課時不需另外發放,大家各自列印攜帶);課堂報告以每人15∼20分鐘為原則,請妥善控制時間,建議製作PPT檔輔助呈現,並於事前或事後寄給大家。
3. 建議評論組可以補充相關議題的討論,包括其他學者論文或是時事案例。
4. 綜合討論時間每位同學均需發言:請就指定讀物及課堂報告內容發表意見,可指陳缺失並補充不足;發言較長或需補充者,建議事後整理發言稿寄給大家。
5. 不用繳交期末報告。如修訂課堂報告內容重新寄送,會作為評分參考。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The new imperialism(中譯書名:新帝國主義)》2003
2.《A brief history of neoliberalism(中譯書名:新自由主義簡史)》2005
3.《Spaces of global capitalism : [towards a theory of uneven geographical development](中譯書名:新自由主義化的空間:邁向不均地理發展理論)》2006
4.《The Enigma of Capital and the Crises of Capitalism(中譯書名:資本之謎︰人人需要知道的資本主義的真相)》2010
【以上均有英文本、簡�繁體中譯本;於第一次上課時統一處理購書事宜。】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